觚不觚

🈚️

【书信体】陇头音

陇头音【粤明×某(书信体)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:by十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图:by二布
(发文字好像发不了图?去微博可以看到!此篇灵感来自 @2布 的图作《家书》)

粤明吾爱见信如晤:

上月十八来函及《汉石经集存》具已收悉。谢谢你费心为我寻书。

你好吗?我这里一切都好。

算起来,距我上次归家与你相见已有二月余。这些日子我父母和伯父伯母可还一切安泰?咱们的两只小狗还健康伶俐吗?

如今我去乡千里、伸手莫及,这些我挂记的,只能劳你一人看顾啦。

你总说我跟你不该这样客气。

你说且不论我俩已互表了心迹,本应不分你我,就是平常的竹马之交都没有这样“相敬如宾”的。

可你这样好,我怎能忍住不去赞美你呢?

回想去年冬天,我忐忑着一颗心鼓起勇气向你表白,想的是大概会在今天永远失去你了。

不料你居然笑吟吟地拉我入怀,一脸了然和欣慰地告诉我,这句话,终于等到我先说了。我又惊又喜,沉痛的表情还没来得及换下去,噎得半天说不出话来……

那天夜里我们偷溜出去,沿着街口的河堤走了好久好久,从穿开裆裤时的糗事聊到何时暗生了情愫,从人生理想聊到家国天下,回去时两双手都冻得通红。

好像我心里悬的石头终于咚地一声砸回肺腑,带着点儿疼,虽知前路必然艰难,却也充实安稳了许多。

所以想着 且畅怀谈笑不为明日忧心,把攒了几辈子的情话都倒给你似的说个不停。

那时的冷风和滚烫的心绪、河边月色下的温存、你笑时舒展的眉眼,我都珍重地收好了,直到现在想起还真切如昨,思之牵动柔肠。

那晚我就提出要离家来长沙任教,现在想想是仓促了些,你不会怪我薄情吧?其实并非没将你规划进我的未来,而是原想着表白必定失败,正好一走了之。

你呀你呀,竟让我失了算。

一师这里方方面面都很好。这代青年学生多有慷慨大气、热血未凉之辈,又勤奋好学,很好管教,你且放心。

上次来信中你说打算用家中祖产发展实业,我觉得很好啊。尤其值此国力弱民生窘之时,更需用实业强国强民。

此道必然艰难曲折,不过既然你已慎重考量,我会坚定地支持你。需要我家帮忙的尽管说,随信附支票两张,是我攒了一段时间的工资。

不要寄回来,我的就是你的。

眼下时局动荡,内忧外患未绝,我有时苦于自己力薄位卑,没有力量做更多;有时会有不知明天会往何处去的惶然。

但还好,还好我确信我们做的事是有意义的――或许那意义要在十年百年后才显现。

也还好有你,像给我心上拴了温柔安定的牵绊,带着这线牵绊,便觉此生都有了依托,多混沌迷惘也不惧它。

爱你是我永恒的安慰啊。

比如我日日想念你,像古时的女子想念情郎一样只能寄情于笔墨,我的相思却不似她们的苦涩,而是掺着雀跃混着欢喜的。

离愁别绪难免,但我不恨寸心难寄,光是想象你拆开这封信,想你会在看到哪里笑、哪里撇嘴,就够我开心好几天了。

对了――咱们的事,千万沉住气,别让两家长辈知道。他们虽较旁人开明些,接受起来总有难度,等我回去慢慢如实相告,到时候就算不成也莫急,我们另行商议。

如果顺利,我还想"得寸进尺"提个亲呢。

我设想过,如果那时能过上安稳日子,我们便效沈梅逸和芸娘,在家栽花种竹也好、出外诗酒游乐也好,你卖字画我教书,过潇洒快意的生活。

笺短情长难以一一,夜已深,就此搁笔罢。 我已定好下月返家,赶在你生辰之前。照顾好自己,等我。

到时我们夜深秉烛安枕席,再执手共说今日相思。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乙卯年三月十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名心具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*题自成语"陇头音信"――高明《琵琶记 伯喈行路》:"叹路途千里,日日思亲。青梅如豆,难寄陇头音信。"

* "夜深......相思"句自薛涛《牡丹》:"只欲栏边安枕席,夜深闲共说相思。"

*名心具:旧时小情侣写信不愿人知不署下款,常作"名心具"或"名心肃",收信人见笔迹即知是谁,心照不宣,有"知名不具"的意味。

评论(8)

热度(9)